模具為大量化生產商品的製造器具,而模座為模具的軀殼本體,它的構造是由一塊塊的鋼板以及零件 所組合而成。在模具發展歷程上,為了縮短整組模具開發時間,遂衍伸出將前製程的模座規格標準化, 形成方便快速購買的特性。目前常用的規格有Futaba、DME、HASCO,以及各家模座廠的自訂規格。 依照模具結構設計上的差異,模座分為大水口(二板模)、小水口(三板模),以及熱澆道等型式,但標 準模座一般是稱大水口和小水口兩種。

大水口介紹

流道及澆口在分模線上,與成形品在開模時一起脫模,設計最簡單,容易加工,成本較低,所以較多人採用大水口系統作業。 塑膠模具構分為兩部分:可動側模(公板)和固定側模(母板)。 隨射出成形機活動部分為可動側模(多為頂出側),在射出成形機射出端不活動部分稱為固定側模。 大水口之所以稱為二板模,特指的是公板和母板兩塊板構成了最基本的結構, 二板模模具是大水口模具中最簡單的結構。本公司的大水口模座有 A型、B型、C型、AC型、BB型、BC型 六種型式。

小水口介紹

流道及澆口不在分模線上,與成形品在開模時分開脫模,所以要設計多一組水口分模線,在固定側模板間多一塊流道剝料板且結構除了導梢之外,另多加了拉桿之設計,設計較為複雜加工較困難,一般要視成形品要求而選用小水口,小水口之所以稱為三板模,特指的是公板、母板、剝料板三塊板構成了最基本的結構, 但此並非絕對,還需視實際的設計而定。三板模是小水口模具中最簡單的結構。
本公司的小水口模座區分為 DA型、DB型、DC型、EA型、EB型、EC型 六種型式。
D型模座有多了流道剝料板,E型模座則無。
及簡易式小水口模座有 FA型、FC型、FAC型、GA型、GC型、GAC型 六種型式。
F型模座有多了流道剝料板無導梢,G 型模座則無流道剝料板及導梢。


go top